产品搜索:
技术文章

单片机在温度控制中的应用



单片机在温度控制中的应用

1 前言
单片微型计算机是随着超大规模集成电路技术的发展而诞生的,由于它具有体积小、功能强、性价比高等特点,所以广泛应用于电子仪表、家用电器、节能装置、**装置、机器人、工业控制等诸多领域,使产品小型化、智能化,既提高了产品的功能和质量,又降低了成本,简化了设计。本文主要介绍单片机在温度控制中的应用。
东风汽车公司变速箱厂热工科无罐炉,主要用于变速箱齿轮、轴类零件的渗碳热处理工序。原来用XWB型自动平衡记录仪控制温度,二位式控温方式,使得具有大惯量性的无罐炉温度波动大,误差达±10℃左右。并且仪表使用环境教恶劣,油烟、灰尘常使仪表的机械传动部分卡死,不但维修工作量大,而且产品质量不易保证。随着国民经济的发展,汽车工业不断壮大,产品市场竞争激烈,优胜劣汰。由此,我们经过认真的调研和设计,寻求了一种更好的控温方法,亦即本文介绍的WDY-1温控仪取代XWB型自动平衡记录仪。


2 WDY-1温度仪介绍
该仪器采用美国Intel公司八位单片机作为控制核心,配以其他进口集成电路,加上精心对软件设计,实现了仪表智能化。可与热电偶、热电阻等传感器配合使用,对0~1600℃范围内的各种电加热炉的温度进行精密测量,同时,四位LED显示器直接跟踪显示被控对象的温度值,准确度高,显示清晰,稳定可靠,使用方便。
WDY-1温控仪原理框图如图1所示。整个仪表的工作原理是:由8031单片机控制,按预先编制的程序定时对热电偶信号(即被测信号)进行采样,并自动进行零漂校正,*后显示所测温度值,同时按设定值、所测温度值、温度变化速率,自动进行PID参数自整定和运算,并输出0~10mA控制电流,配以主回路实现温度的控制。


2 WDY-1温控仪的测量及控制作用
温度控制属智能化仪表,测量精度0.2级,显示分辨率1℃,控制精度0.5级,控制方式为PID算法,设定方式为直接温度值设定,同时具
有超温及断偶报警,因而内部的电路比较多,下面就该测量仪中主要电路及各个环节的作用予以介绍。
1) 热电偶
型号WRN,分度号K,测温范围0~1300℃,可以长时间工作在0~1000℃,短时间工作到1300℃,是一种测量温度信号的传感器,其正极是镍锘合金,负极是镍硅合金。使用时直接按要求放进无罐炉,镍锘-镍硅作为一种标准热电偶,在测取热电势时,其冷端温度T0=0℃(实际应用中要通过补偿实现),根据测得的热电势通过查表,可以直接读出热端温度值。可见,热电偶在炉中的位置并不是任意的,其热端所处的位置必须准确反映炉温。另外,热电偶性能的好坏直接影响热处理工件的质量,因此,必须定期对热电偶进行检查、更换。
2) 预处理电路
其作用包括:对热电偶信号的冷端补偿;断偶报警保护;三极滤波。电路组成见图2,图中冷端补偿电路主要为一直流电桥,Rt为铜电阻,是一标准热电阻,当温度变化时,Rt的阻值将发生变化,因此把Rt放置在热电偶的冷端,让其感受冷端温度的变化。当温度=0℃时,桥压输出U0=0V,如果温度升高,则Rt变大,使桥压输出大于零,由此桥压的输出值即热电偶冷端温度所对应的热电势。断偶报警通过8031输出控制四位LED显示器同时闪烁显示“E”或蜂鸣器报警(电路未画)。
3) 放大及切换电路
由4066B四双向开关和两级运算放大器组成。首先,在8031的控制下,模拟地信号经两级放大后进入A/D转换,在8031内完成模拟地和数字地的转换。然后,参考电压输入放大,送到A/D转换器,为测热电偶信号做好准备,*后热电偶信号输入放大,送A/D转换。可见,该电路的作用是:把热电偶拾取的信号放大,以及把模拟地在单片机的控制下转换为数字地。
4) 模数转换电路
由4066B四双向开关和LM358低功耗双运算放大器组成。转换原理是双积分式转换,整个过程分为三个阶段,(1)休止期:消除积分器上的零偏电压。(2)积分期:将放大后的模拟电压信号在时间T1(T1为定值)内积分;(3)反积分期:对标准电压反向积分,这样就将输入的模拟电压转换成与其平均值成正比的时间间隔,*后利用时钟脉冲和计数器将此时间间隔转化成数字信号[1]。
5)拨盘定值电路
用来设定工艺温度。由3位拨盘和专用I/O扩展芯片8243组成,3位覆盖了实际的温度使用范围,通过拨盘直接设定温度值,利用拨盘内部触点的开合,分别把个、十、百、千位上预置的温度送入8243芯片,然后根据单片机指令,把设定值送入8031内存。
6)显示电路
由74LS247七段译码器、74LS139双二四线译码器、74LS05六倒向器各一片和四位LED显示器组成。8031单片机把要显示的热电偶温度信号通过P1.0~P1.3口送到74LS247,经译码后送七段数码显示器,然后再由8031的P1.4~P1.5口输出位选通信号,选通要显示的位。四位显示器从个位到千位依次轮番点亮,每位显示时间1ms,显示实际测量的温度以及断偶报警。
7)数模转换电路
将PID运算的数字量转换成相应的模拟量,经放大和V/I转换后得到0~10mA的电流连续信号作为输出控制。
8)RS-232通讯接口
如图3所示,将单片机作为前端机进行数据采集或预处理,经电平转换电路获得与TTL电平兼容的信号电压,*后通过RS-232通讯接口电路将采集的数据储存到
4 控制规律的选择与分析
1)被测对象的特征
本文热处理炉的温度要求在任何时间都保持定值(或在规定的误差范围以内),但由于外界影响,例如,材料的加入、电源电压的波动等,会使炉温有一定程度的变化。
2)控制规律的选择
根据被测对象的特征,必须选择一种控制规律,使炉温有变化趋势时而被限制,本系统采用自整定PID调节。当WDY-1温控仪刚进入工作状态时,有一个飞升机会,仪器将输出100%,使炉子温度按较陡斜率上升到给定值的80%左右(满足快速性要求),然后根据炉子的温度变化率、温度偏差以及纯滞后的特点,直接按事先放置在内存中的经验表格,查出对应的PID参数,从而实现控制参数的自动整定过程,按PID运算并输出,实现炉子温度的自动控制(满足无静差要求)。同时,该整定过程还省去了仪器初始整定的麻烦,使用方便。
5 结束语
温度控制从设计到应用,一直从实际出发,比如技术指标、使用环境的要求等。实践证明,WDY-1温控仪控制精度比较高,而且节省人力,并设有超温和断偶报警,有问题立即就能发现。另外,该仪器与适当的执行器配合可与被测对象组成PID炉温自动调节系统[3],通过自动调节,输入电炉的电压几乎可以无惯性地作相应的改变,使炉温控制在设定值上。
6 参考文献
[1]戴明桢、周建江编,微型计算机接口技术[M],北京:航空工业出版社,1993
[2]孙育才编,单片微型计算机及其应用[M],江苏:东南大学出版社,1987
[3]李均宜编,炉温仪表与热控制[M],北京:机械工业出版社,1981
作者简介:龙行先,男,1962年1月生,汉族,讲师,电气自动化专业学士,工业工程专业硕士在读,湖北汽车工业学院机械工程系任教,从事微型计算机应用、机电控制、数控技术等研究。电话:0719-8261048,手机:13035279646,E-mail:longqiao@dfminfo.com.cn
(442002 湖北十堰 湖北汽车工业学院机械系) 龙行先
(442002 湖北十堰 湖北汽车工业学院汽车系) 刘立功 
 

img15
img16
深圳市鑫博恒业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
电话:0755-82768776 82736276    传真:0755-83041664  电邮 :info@xb5j.cn
地址:深圳市福田区华强北路华强广场A栋17A(华强北地铁站-A口)  邮编:518031
粤ICP备09037369号  

著作权声明
  

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1378号